WFU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健康大數據團隊研究模式經驗 -- 內科經驗

講者:蘇一峰 醫師(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胸腔內科)




蘇一峰醫師是知名的胸腔內科重症專家,同時也是極為傑出的研究者,他所從事的健康大數據研究,屢屢擊敗其他各國研究學者,獲得國際學會的獎項肯定榮譽。

蘇醫師將健康大數據廣泛使用在自己的胸腔學科的研究之上,發表過許許多多重要也具有臨床意義的研究論文,也成為其他研究者的引用文獻的首選。

在台灣的健康大數據研究領域,相關性研究已被內科領域研究者們充分發揮。很多想要從事臨床研究的內科醫師,常常將健康大數據研究列為其中一個重要的選項。由台灣健保所延伸出的健康大數據是一種獨特的資源,若能掌握研究分析方法,確實是值得投入在其中。

疾病的鑑別診斷與疾病的用藥治療,一直是內科領域所重視的環節。蘇醫師將這些重要的環節,應用健康大數據做出令人佩服的研究,來回答臨床上一直未被解答的問題。像是 Statin藥物在臨床上應用的文章,也被國際知名期刊所刊登。

在內科領域的研究上面,臨床上面不可能做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蘇醫師應用了健康大數據,去補足去回答無法使用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的臨床問題。

健康大數據在內科領域的研究經驗是什麼?大數據研究真的可以補足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達不到的地方?來聽聽享譽國際的蘇醫師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