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健康大數據對於腦中風照護政策制定的影響面

講者:謝鎮陽 醫師(新樓醫院 神經內科)




健康大數據除了拿來研究發表論文之外,還能做甚麼?有辦法從研究所得到的結論,往外擴及到更遠的範圍,產生更大的影響力嗎?台灣的健康大數據或其他資料庫的研究結果已經改變了某些健保政策嗎?

謝鎮陽醫師,是非常令人敬佩的一位大數據研究者。以「中風」為核心,持續尋找資源從事研究,論述並且發表,試圖找到更好的方式來解決中風這個棘手的問題。

謝醫師團隊設計出一個「中風嚴重指數 ( stroke severity index; SSI )」,並且以院內臨床數據與健康大數據,確認了指數的可行性。這高品質「validation study」刊出後,受到廣大從事腦中風研究者的引用論述。

圍繞著「中風」,發展自己的健康大數據的指標,並自行串連臨床資料做驗證,再將指標持續應用到各個方面。進而讓臨床治療上,更有跡可循,update 中風治療的具體作法。

謝醫師的「中風」研究,是否改變了某些健保政策、照護指引呢?或是以其他方式改善病人或整個社會的生活品質與質量呢?

如何提高自己的健康大數據研究結果的認識和曝光,讓大家知道?或是推及到醫院內部 guideline 制定,或是更進一步影響到整個照護政策?

由曾經在腦中風學會擔任要職的謝醫師,根據他之前經歷的腦中風醫療服務提供的大轉變 ( post-acute care ),再綜合上他自己的健康大數據研究,將在這次的講題中為大家做個從頭到尾地徹底呈現。

健康大數據對於腦中風照護政策制定的影響面是什麼?做大數據研究真的可以影響到政策方向嗎?來聽聽謝鎮陽醫師怎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