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醫院自有健康大數據與全國性健康大數據的交互應用與突破點

講者:蔡明劭 醫師(嘉義長庚 耳鼻喉科)




長庚醫療體系可說是全台灣數一數二的大型醫療體系。長庚醫療體系服務量大,留下了大量的病歷紀錄。歷年來長庚醫師透過回溯病歷的方式,發表許許多多優質的論文。

而長庚體系自實施電子病歷以來,至今也留下近十幾年的大量病歷紀錄。這些病歷紀錄的累積量已經可達到是大數據的程度,傳統的一本一本回溯病歷的研究方式,似乎無法快速且準確地處理這種醫院自有的健康大數據。那有甚麼更好的處理方法嗎?

醫院自有的健康大數據,在長庚體系被稱呼為長庚資料庫 ( Chang Gung Research Database, CGRD )。蔡明劭醫師致力於長庚資料庫的相關研究,同時也是全球第一篇長庚資料庫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極為傑出的先驅研究者。

他從事的研究,包含了長庚資料庫 ( CGRD ) 以及健保資料庫 ( NHIRD )。他同時研究這兩種資料庫發現了重大的結果:CGRD 的疾病嚴重度,個別疾病盛行率皆高於全國醫學中心平均,也高於全國平均。CGRD 是適合研究癌症,重症,多重及複雜疾病的有力工具。

除此之外,CGRD 相較於 NHIRD 的優勢: CGRD 由原始病歷組成,包含 NHIRD 無法取得的health behaviors,檢驗及檢查報告,癌症期別,以及自費項目。以上的資料,在 CGRD 之中都可以取得。對於研究者來說,可以獲得更仔細與精確的研究數據,用來驗證研究的假設,以期獲得更有力精準的研究結果。

CGRD NHIRD 這兩種健康大數據到底有何差異?兩者的涵蓋率與疾病盛行率,有沒有什麼差別?有沒有哪些疾病是 CGRD 明顯高於 NHIRD 的?未來 CGRD NHIRD 有哪些方面可以交互應用,甚至是一舉做出突破的地方?

讓我們聽聽蔡明劭醫師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