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健康福利資料加值中心的合作模式

講者:賴嘉鎮 老師(成功大學 臨藥所)




現今社會正經歷快速的變動,做研究也是。健康大數據的研究生態也歷經了大變動。即是國衛院資料不再能申請,停止申請百萬歸人檔攜出使用。想要使用台灣的大型健康大數據只剩下衛生福利部資料科學中心 (以下簡稱為加值中心)

在這個急遽變動的年代,賴嘉鎮老師還是掌握住健康大數據的研究竅門。不論是百萬歸人檔案,或者是加值中心全人口資料,都能快速地切中要領,做出具有影響力的研究發表。

賴老師認為:「單一資料已經不足以完成一個好的臨床研究,有效結合不同深度的資料庫,才能有更精確的計算並符合臨床需求。建立一個有效的多資料庫研究方法與模式,所能影響的層次又更加廣而深,能發揮大數據與多資料庫有效性且及時性之優勢。」

同時,也致力於建立國際合作與跨國研究分析模式來增加分析的廣度。自2015 年,賴老師擔任了國際研究組織 Asian Pharmacoepidemiology Network (AsPEN) 的主席一職,目前會員國包括臺灣、澳洲、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香港、中國、沙烏地阿拉伯、印度、加拿大、美國、瑞典、丹麥等;賴老師主導著相關的跨國藥物研究。

在這個「加值中心」時代來臨,申請衛生福利部資料科學中心所需要的經費更高,要如何組成團隊合作來分析加值中心的資料與來進行健康大數據的研究?要如何來合作,更有效率?台灣的健康大數據有辦法領導亞太地區,能建立一個有效且能常規性應用的跨國研究模式嗎?

在這場講座中,由 AsPEN 主席賴嘉鎮老師,與您分享,關於健康福利資料加值中心的合作模式的精闢觀點,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