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醫學簡報設計心得 1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首先,由於我個人對於簡報設計有濃厚的興趣。一開始受到了邱建勳醫師,黃菁樺醫師,Jhih-Sian Wu 以及新思惟課程的啟發,之後便很投入於簡報設計製作當中。以下陸陸續續會分享一些我在製作簡報的過程以及心得,給大家參考也可以在臉書專頁當中一起討論互相學習。




先來看我的簡報,這張圖是依照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所歸納設計,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台灣現況的示意圖,在這邊得特別感謝黃菁樺醫師的大力指導。


初步構想
  


上圖則為一開始的設計構想。我的想法主要是想要表現兩個主軸,
第一,根據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 2015 年癌症登記報告,台灣攝護腺癌患者有十分之六的人接受的是荷爾蒙治療。第二,荷爾蒙治療當中有 96% 接受的是藥物治療。然後就一股腦兒,把台灣地圖,數字,以及圓餅圖丟進版面當中。經過黃醫師的建議,覺得這樣子版面過於擁擠,看看是不是用台灣地圖置中,將畫面分隔成兩個部分,然後再把兩個主軸分別置入。


將版面分為左右兩區塊




上圖,是版面分為左右兩區塊的圖。以視覺上來說,變得更容易去閱讀。左邊要強調的是十分之六,右邊則是 96%。但是似乎讀者第一眼只看到兩個數字,沒有被傳達到這兩個數字所代表的涵義。於是黃醫師又建議,可以透過小標題的放置,讓讀者更能一目了然。


加上小標題




上圖,是加上了小標題的圖。十分之六與 96% 被賦予了解釋。採取荷爾蒙治療的比例是十分之六,而藥物治療的比例是 96%。接下來黃醫師提出了在配色上面的建議。原本是我個人偏好鮮黃色,再搭配上淺灰色,以這兩個色系當作我的代表色。但似乎鮮黃色對於讀者在閱讀上,看久了會有視覺疲勞的感覺。簡言之,就是太亮了。於是進行再度地修飾。


更改配色




上圖,是修飾過後的配色。以暗一點的黃色,配上鐵灰色以及白色的底色。這三色作為基調,讓讀者能舒服而且一目了然。然後到這邊,似乎是大功告成了。但是,人生遇到的最多的就是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就在我做好這個簡報的隔天,國民健康署馬上更新發布了最新 2015 年的癌症登記報告。我做的簡報是依據舊版的 2014 年,真是晴天霹靂。於是,趕緊閱讀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再把簡報內容更新。


繼續做好做滿




上圖,是依照國民健康署最新 2015 年的癌症登記報告數據。經過仔細閱讀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之後。發現只有藥物治療比例有所更動,由本來的 96% 上升至 97%。到這裡,總算是大功告成,歡迎一同討論簡報製作。


參考資料

1.            達特黃的碎碎念 
3.            http://pala.tw/



臉書專頁由此去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