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會不會增加失智症呢?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先講結論,美國史丹佛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但是台灣本土研究結果,並無顯著增加失智症。




失智症為進入高齡社會之後,在全世界發生率據增的疾病,對於全球公共衛生來說,也是主要而嚴峻的挑戰之一。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有超過 240 萬個病人患有失智症,這個數目還在持續增加當中。

也是台灣進入高齡社會之後,長照照護政策當中,特別重視的一環。失智症是一種長期退化性疾病,而攝護腺癌的患者也偏向於高齡,而且年齡越高發生攝護腺癌的風險也越高。


美國史丹佛研究

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的 Nead 醫師發表在 2016 年 JAMA Oncology 期刊的研究,總共收錄了 9272 位攝護腺癌的病患進行研究。其中,共有 1826 位病患接受了荷爾蒙治療。本篇研究採用了一比一配對的方法,實驗組就是 1826 位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配對的對照組則是另外 1826 位沒有接受荷爾蒙治療的病患。兩組的種族、年齡、相關用藥,以及慢性疾病都相似。連續追蹤19年看患者是否有失智症的發生,最後結果有 314 位新發的失智症產生。


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發現,荷爾蒙治療組的患者,之後是健康而無失智症的比率明顯降低。而且隨著時間越長,兩組差距越大。研究並進一步指出,荷爾蒙治療組的患者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校正後風險比為 2.17,即為增加 2.17倍。進一步去分析病患年齡,大於 70 歲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後續產生失智症的風險上升的幅度最高。

研究討論指出,男性荷爾蒙本身會累積 β-amyloid protein,因而對神經有保護作用。此外,在男性失智症患者中,其男性荷爾蒙濃度降低。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大幅降低男性荷爾蒙,也使得原來的神經保護作用消失。這可能是造成失智症風險提高的原因之一。




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相同團隊之前也進行過荷爾蒙治療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結果也發現,荷爾蒙治療組的患者,之後是健康而無阿茲海默症的比率明顯降低。


台灣本土研究




台灣本土的研究結果,卻與上述的結果相左。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之後並沒有顯著增加失智症。由台大醫院團隊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從 2001 到 2008 年蒐集了 1314 位攝護腺癌病患。

其中,755 位接受荷爾蒙治療以及 559 位沒有接受荷爾蒙的對照組,往後追蹤 年的時間,觀察失智症發生的有無。研究校正後的風險比是 1.21,但是未達統計學顯著的標準。所以,國人攝護腺癌接受荷爾蒙治療者,並沒有顯著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結語

由於攝護腺癌治療的進步,存活率也大幅提高,因而出現越來越多高齡的攝護腺癌患者。而原本就在一般人盛行的高齡疾病,也特別要在這個族群當中留意。美國史丹佛研究發現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雖然台灣本土研究顯示,國人攝護腺癌接受荷爾蒙治療者,並沒有顯著增加失智症的風險。

但是荷爾蒙治療與失智症風險的這個訊息也提供給醫師以及病患做為參考。對於接受荷爾蒙治療的患者,可以考慮定期給予相關心智上的失智症評估。


參考資料

1.    Nead KT, Gaskin G, Chester C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and Risk of Dementia. JAMA Oncol. 2017 ;3(1):49-55.
2.    Ferri CP, Prince M,Brayne C,et al. Global prevalence of dementia: a Delphi consensus study. Lancet 2005; 366: 2112–7.
3.    Nead KT, Gaskin G, Chester C et al.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and Future Alzheimer's Disease Risk. J Clin Oncol. 2016;34(6):566-71.  
4.    Kao LT, Lin HC, Chung SD, Huang CY. No increased risk of dementia in patients receiving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for prostate cancer: a 5-year follow-up study. Asian J Androl. 2017 ;19(4):414-417.
5.  林舜穀中醫師失智照護
6.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7.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