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你知道嗎 ? 攝護腺癌的關鍵數字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台灣十大癌症排行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近公布了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統計了民國 104 年也就是 2015 年一整年台灣癌症登錄的情況。癌症時鐘又比前一年的統計結果,往前撥快了六秒,也就是台灣居民每五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

而最受矚目的 2015 年台灣十大癌症排行榜,第一名為大腸直腸癌,第二名為肺癌、第三名為女性乳癌、其次依序是肝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以及食道癌。排名與 2014 年相同。

其中大腸直腸癌的罹病人數高達 15,579 人,第二名的肺癌總計有 13,086 人,第三名的乳癌有 12,360 人。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出,使得新發癌症人數上升的因素可能為人口老化,飲食西化以及肥胖等等所造成。


攝護腺癌的關鍵數字





其中,男性共有 56,642 人罹患癌症。男性排名前五名的癌症依序為,第一名仍為大腸直腸癌,肺癌、肝癌、口腔癌,以及攝護腺癌。攝護腺癌近年來是台灣男性主要的癌症之一,增加比率也逐年上升。在這次公布的最新癌症登錄報告當中,有幾個有關於攝護腺癌的關鍵數字,值得大家多多注意。








攝護腺癌為台灣男性發生第五名的癌症,總計有 5,106 人罹患,占男性生殖器官癌症個案數的 93.47%。也就是 2015 年全台灣男性發生的癌症中,每 11 個癌症就有一個是攝護腺癌,發生率是每十萬人口之 29.42 人。同時,攝護腺癌也是 2015 年癌症個案數增加最多的第 5 名,總共較前一年增加了 149 人,增加的百分比為 3.01%。





以發生個案來看,全台灣男性攝護腺癌發生年齡的中位數是 73 歲,發生年齡偏高。此外,攝護腺癌的死亡率是男性癌症中的排名第七,死因為攝護腺癌者總共有 1,231 人。死亡的年齡中位數則為 81 歲,實屬高齡。


結語


總結來說,攝護腺癌為台灣男性重要的癌症之一。近年來的發生率也節節上升,目前已是台灣男性癌症發生的第五名。 2015 年共計有 5,106 人新罹患攝護腺癌。攝護腺癌相對其他癌症來說,是發生較晚同時也進展較為緩慢的癌症。有相關問題欲尋求詳細諮詢,由此去柳瑞明醫師門診時間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104 年癌症登記報告 https://www.hpa.gov.tw
2.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 http://www.tygh.mohw.gov.tw/
3. 達特黃的碎碎念 http://pedhuang.com/


由此去,專業攝護腺癌門診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