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醫學簡報設計心得 3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今天繼續跟大家分享「微簡報」。本次的製作主題是要表達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的種類。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主要是有兩大類: 一是藥物治療;一是睪丸切除。

上圖是最後做出來的成品,選擇醫護人員伸出雙手的圖,靠近各位的左手是藥物治療,右手則是睪丸切除。想要表達出有兩種選擇的概念出來。在這邊特別還是再次感謝黃菁樺醫師指導。


初步構想




上圖則為一開始的設計構想。一開始就鎖定要伸出雙手的圖片,但初步選的這張圖,兩隻手距離太過靠近,而且試著放上圓圈準備內嵌文字之後,圓圈尺寸大小呈現過大的情況,如此一來版面視覺不甚佳。

結果,這張圖片不符合本次設計的需求,只好另行再找適合的圖片。


更換新的底圖




在付費圖庫裡面繼續搜尋,終於找到大小比例比較適合的圖片,進一步開始製作出雛形。畫面中間的藥物治療與睪丸切除,字體呈現上下兩行排列的字,這樣似乎在閱讀的動線來說,會有所中斷,不是那麼的一目了然。視覺會產生發散,一眼無法看完所以要分段看。

但是從中間分段看,整體有違和感與視覺動線不佳。而圓圈白色的底色,呈現不太出來圖片的質感。再者,整體淺灰色的底色與白色文字,兩者的對比度比較相近,對比度跳不出來。於是,再進一步來修改整份簡報。


調正對比 再次排版




上圖,是修飾過後的配色。以鐵灰色當抬頭以及兩個圓圈內的主色,並且搭配上半透明,增加整體的質感。重要強調的字體顏色改為黃色,增加凸顯程度。文字部分,字體縮小至可以一行呈現的大小,這樣子視覺動線變佳。

放上輔助用的格線,讓排版的過程能夠更確定版面中圖文所要放置的地方,並將兩個圓圈置中且對齊。


最後成果




參考資料

1.            達特黃的碎碎念
3.            http://pala.tw/


更多簡報內容,由此去


© 柳瑞明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但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