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攝護腺癌可以預防嗎?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攝護腺癌是全球第二大的男性惡性腫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於 2012 年全球有超過 100 萬的男性被診斷出罹患攝護腺癌。





既然全世界有這麼多人得到攝護腺癌,那麼攝護腺癌可以預防嗎? 可惜的是,目前並無有效預防方式。然而根據國內外學者研究指出,仍然有助於降低攝護腺癌風險的幾個辦法,在這裡跟各位分享


控制體重,增加運動,均衡飲食

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的範圍,攝取較少的卡路里。增加運動有助於新陳代謝以及提升免疫力。保持健康及均衡的飲食,降低高脂肪的攝取,目前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高脂類食物特別是動物脂肪,可能會增加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同時,也建議每日攝取足量的蔬菜與水果。


停止抽菸

香菸中含有許多致癌物質。抽菸不但有可能增加攝護腺癌的發生,同時也大幅增加攝護腺癌的死亡率。國外研究顯示,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者 Kenfield,從 1986 年至 2006 年的 30 年之間,總共觀察了 5366 位攝護腺癌病人研究發現: 吸菸者死於攝護腺癌的風險提高了 61 %。由此可見,抽菸的危害性極高。所以,拒絕抽菸可以控制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


補充水分,排尿通順

研究指出,尿滯留,即嚴重排尿不順,或是尿液反流,這都是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此外,攝護腺發炎,也有可能影響到攝護腺癌的發生。所以,適當的補充水分以及保持排尿的通順,降低尿滯留或是尿液反流的機會。少憋尿多喝水,降低尿路感染以及攝護腺發炎,也是有助於攝護腺的健康。


年紀增長

攝護腺癌很少發生於小於 40 歲的男性。隨著年紀的增長,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也隨之增加。家中有年長的男性長輩,建議定期至醫院泌尿科,與醫師諮詢並且討論攝護腺癌篩檢的事宜。


有家族病史

根據瑞典的研究,家族成員之中,若是父親或是兄弟有攝護癌者,本身得到攝護腺癌的風險會增加 倍之多。也因此,家中有成員罹患攝護腺癌病史的人,建議從 40 歲開始定期至醫院泌尿科,早期進行攝護腺癌的篩檢。


結語

保持運動和維持適當體重,以及均衡飲食。不但有助於身體健康,同時也有將低罹患攝護腺癌的機會。


參考資料

1.     Ferlay J, Soerjomataram I, Dikshit R et al. Cancer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sources, methods and major patterns in GLOBOCAN 2012. Int J Cancer. 2015;136(5):E359-86
2.     Kenfield SA, Stampfer MJ, Chan JM, Giovannucci E. Smoking and prostate cancer survival and recurrence. JAMA. 2011 Jun 22;305(24):2548-55.
3.     American cancer society. https://www.cancer.org
4.     Bratt O, Drevin L, Akre O, Garmo H, Stattin P. Family History and Probability of Prostate Cancer, Differentiated by Risk Category: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tudy. J Natl Cancer Inst. 2016 Jul 10;108(10). 
5.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http://www.tua.org.tw
6.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https://www.hpa.gov.tw
7.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 http://www.tygh.mohw.gov.tw/
8.     達特黃的碎碎念 http://pedhu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