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我聽人家說,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之後容易陽痿 ?

作者 : 柳瑞明(Jui-Ming Liu, MD




L 先生,72 歲,接受荷爾蒙治療中

L 先生, 72 歲,因為發現晚期攝護腺癌而接受荷爾蒙治療。回門診追蹤的時候,這樣子跟我說: 「醫師,我有個問題。是這樣子的,最近都感覺很疲勞,然後性趣缺缺,小弟弟都抬不起頭。是不是因為接受荷爾蒙治療所造成的?


「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之後容易陽痿? 」 

要解答這個問題,得要先來談談攝護腺癌的特性,以及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的原理。這兩者到底對於男性性功能有多大的影響。


攝護腺癌的特質

攝護腺癌的特質,是男性荷爾蒙依賴性質。也就是攝護腺癌的生成,受到男性荷爾蒙極大的影響。所謂的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便是透過阻斷男性荷爾蒙而抑制攝護腺癌生長的治療方式。而荷爾蒙治療藥物注射之後,最理想的治療效果就是血中 PSA 降到最低接近於零,而睪固酮濃度(男性荷爾蒙)最好是下降至< 50 ng/dL


男性荷爾蒙的功能

男性荷爾蒙調節了男性的內分泌功能,在男性生理與心理上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而男性荷爾蒙不足,會造成性慾降低,勃起功能障礙,容易疲勞,脂肪增加,肌力下降,以及骨質疏鬆等。以上出現的身心障礙症狀也就是俗稱的「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易造成陽痿

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之後,會完全阻斷男性荷爾蒙,而且將男性荷爾蒙維持在極低的濃度之下。因此,荷爾蒙治療會影響男性勃起功能,甚至是造成陽痿的可能。國外研究顯示,使用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的男性,有九成的性功能受到影響。


年齡增加的影響

攝護腺癌很少發生於小於 40 歲的男性。隨著年紀的增長,攝護腺癌的發生率也隨之增加。台灣男性攝護腺癌發生年齡的中位數是 73 歲,發生年齡偏向高齡。而高齡的男性,本來勃起功能就會比較下降,相對的陽痿機會隨之提高。


有沒有改善陽痿的方法

基本上,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的範圍,攝取較少的卡路里。增加運動有助於新陳代謝,保持健康及均衡的飲食,降低高脂肪的攝取。這些都是有助於改善陽痿,同時也可以提升免疫力。國外研究指出,給予短期適量運動,對於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所產生的陽痿,有明顯的改善作用。同時,保持心情愉快,也可以降低因為心理因素所引起的陽痿。

此外,壯陽藥物的使用,像是: 威而鋼,犀利士等,也是一種可以考慮的選擇。不過,請先諮詢您的泌尿科醫師,再評估過目前身體狀況,有沒有心血管疾病或是其他慢性病之後,在最安全的情況之下,再開始服用壯陽藥。


結語

攝護腺癌的荷爾蒙治療的確會增加陽痿的機會。建議可以從事適度的運動,配上均衡的飲食,加上保持愉快的心情,相信對於陽痿的改善有所幫助。


參考資料

1.    Nguyen PL, Alibhai SM, Basaria S et al. Adverse Effects of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and Strategies to Mitigate Them. Eur Urol. 2015;67:825-36.
2.    Higano CS. Sexuality and intimacy after definitive treatment and subsequent androgen deprivation therapy for prostate cancer. J Clin Oncol 2012;30:3720–5.
3.    Cormie P, Newton RU, Taaffe DR, et al. Exercise maintains sexual activity in men undergoing androgen suppression for prostate cance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rostate Cancer Prostatic Dis 2013;16:170–5.
4.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 http://www.tua.org.tw
5.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http://www.tand.org.tw/
6.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泌尿科 http://www.tygh.mohw.gov.tw/


由此去,大桃園地區專業攝護腺門診